Saturday, March 17, 2012

很久以前我读过——《时间银行》

1. 当你发现时间不够用,希望时间可以倒流的时候,如果有一个地方可以借给你想借的时间,让你回到想回去的时间点,那么你借,还是不借?
2. 当你发现自己度日如年,不知如何打发时间的时候,如果有个地方,可以让你将那些度日如年的时间,存起来,那么你存,还是不存?
3. 如果有一个地方,可以买到 [成功时间] 让你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享受成功时间当中所有的荣华和富贵,那么你买,还是不买?

真的有这样好的事吗?
当然没有。

因为你借一个小时,就得还六个小时。
因为你存一个小时,存款簿上也只出现一个小时。
至于买 [成功时间] 呢?你要用你的 [亲情时间]、[真爱时间]  或 [诚信时间] 来交易。

如果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真的,你还会这么做吗?

时间是什么?
爱因斯坦说:[区分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只是存在于人们潜意识的幻觉。]
浅白一点,时间就是 [感觉]。

什么是过去?什么是现在?什么是未来?
一秒钟之前的 [现在],是 [过去]。
一秒钟之后的 [现在],是 [未来]。
你在当下所认为的 [现在],在别人的认知中,可以是 [过去],可以是 [未来]。

那么真的有上诉所说的可以 [借时间]、[存时间]、[买时间] 的地方吗?
王国华告诉我,那个地方叫做 [时间银行 —— Bank of Time]。
可以不存在,也可以无处不在。
因为 [过去]、[现在] 和 [未来] 这三种相互牵扯不清的时间关系,
让有些不肯面对 [现在] 的人,可以理直气壮地沉迷在 [过去] 和寄望 [未来]。

不要被我搞迷糊,其实,《时间银行——Bank of Time》是一本书。
一本虚拟中带点科幻的人性故事书。
由郭絮(过去)、魏来(未来)、羡在(现在)这三个人所贯穿而成。
王国华,就是《时间银行——Bank of Time》的作者。

借你时间,改变未来。

听起来有点像广告词,但却是人类心底最深切的渴望。
不是吗?

谁都曾有一种冲动、一种感叹、一种奢望,
[如果时间能倒流……]

就因为这一句话,许许多多的人,陷入了时间银行的世界,
沉浸在借时间、买时间的漩涡里。

我们总习惯于[早知道],来为我们后悔的事做出一些哀悼。
却不知道,我们当初所做的决定,或许就是我们原本应该走的路。
即使走错了,也应该是改变[现在],而不是放任自己于[过去]还是[未来]。

[只要好好把握现在,或许就会发现过去自己以为的后悔决定,搞不好就是正确的决定……]

这样的一本书,我有点冲动地买了。
这样的一本书,我有点焦急地读了。
不是因为故事吸引人,不是因为文笔写得好。
而是,这样的一本书,那么的血淋淋,那么的真实且曝露。

人类,可爱又丑陋(作者说的,不过我也这样认为),在时间的巨轮中,
是沉沦?还是向上?


---
"很久以前我读过"是我重新整理了一下很久以前写过的一些东西。那是久到我忘了曾经读过那些书的那个时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