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12

很久以前我读过——《旅行教我的十一堂课》

什么样的书会吸引我?

旅行是我的动词,无处不可。
旅行是我的名词,无处不在。
旅行是我的主词,无可替代。

如果读书也可以旅行 —— 
那就不一定要去美国或英国,埃及和西伯利亚也不错。

如果工作也可以旅行 —— 
[办公室] 同样可以在缅甸网咖、开罗传统小茶馆、北京胡同三味书房……

如果你有太多[突然] —— 
突然想要游泳两千公尺、突然想学缅文、西班牙文、突然半夜想去中横健行……

请准备进入旅行的十一堂课。

这样的开场白,这样的书会吸引我。

旅行,能教会你什么?你又能学会什么?
褚士莹的《旅行教我的十一堂课》却教会了我 11堂课。

第一课:旅行是一件平常的事


第二课:旅行是最容易实现的梦想


第三课:旅行是一家人成长的方式


第四课:旅行的纪念品是生命的收藏


第五课:带书去旅行


第六课:带着感官去旅行


第七课:在旅行中享受五光十色


第八课:旅游指南表现法


第九课:旅行写作课


第十课:旅行没有结束的一天


第十一课:从旅行学会面对死亡

褚士莹告诉我们:

活着就是一种旅行。

实现旅行的梦想,其实也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复杂,就好像音响一样。

正因为每个人都有梦想,世界才变得有趣。

有个朋友认真活在自己的梦想当中,就是旅行者最美好的收藏之一。

旅行改变了阅读的世界,阅读也改变了旅行的世界。

旅行帮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变化,而身体,则帮助我们看到了时间的变化。

在旅行里面找到同样的元素,就可以让旅行的记忆,永远那样鲜明感动。

旅行教我们学会握手,也叫我们学会分手。

如果旅行的生离死别,悲欢离合,你也已经学会泰然面对,那么现在的你,已经具备成为一个旅行者的资格了。


这样的书,这样的作者,这样的世界,牵引着我一步步迈向世界。
世界以及旅行,永远对我有着一种致命的吸引力。

如果有一天我发现我不能旅行,我想我会随着我的梦想而死吧!
就因为我知道我能够去旅行,我才会活着!

就像褚士莹说的:
我不介意等待,毕竟,让梦想活下去,已经成为我生活习惯的一部分了。

或许,将来的有一天,我能够告诉你,旅行不只教会了我11堂课,
而你,是其中一个教会我的人。

---
"很久以前我读过"是我重新整理了一下很久以前写过的一些东西。那是久到我忘了曾经读过那些书的那个时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