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12

很久以前我读过——《带衰的老鼠死得快》

第一眼望去,这本书,有点冷。
黑色的外皮,银色的大字。
就连名字也取得好酷——《带衰的老鼠死得快》

不太厚的书。
文字很少,图画很多。
色彩斑斓,文字简洁。

内容?
有意思。

摘录一下书中不错的几段文字:

把老鼠分为三组。

第一组老鼠,不给它们奶酪,只给它们电击。
但让它们只要做某件事,就可以逃避电击。
它们于是学到能自我控制,了解行为可以产生作用。

第二组老鼠是无所事事的正常组。

第三组老鼠,就是衰到底组、无助放弃组。
不断电击它们,不管怎样都逃不掉。

在电击之前,先注射一种癌症细胞到老鼠身上。
在一般的情形下,正常的老鼠
有50%几率得到癌症,
50%可以抵抗这些细胞不会致癌。

经过一个月后……

没有被电击过的正常组,老鼠果然死了一半,一半没有致癌。

而衰到底的无助组,
致癌的比例竟然高很多,
有73%的老鼠死掉,
比正常组多了近一半。

但是第一组的老鼠,就是自我控制组,
居然有70%的老鼠能抵抗癌细胞,
也比正常组高了近一半。

如果在老鼠的"童年",就是断奶之前,
就把它们分为三组:
可逃避电击的自我控制组、
没有被电击的正常组、
无法逃避电击的无助组。

等到老鼠长大,再给它们注射癌细胞。
结果,大多数童年有无助经验的老鼠都不能抵抗癌细胞。

但自我控制的老鼠,
长大以后免疫系统也强很多,
大多数都能活下去。

你现在知道悲观有多可怕,
乐观有多重要了吧!

悲观或乐观并不全是天生的。

你浇悲观的水,它就会长出无助的荆棘;
你用乐观的土,就会培育出希望的树。

悲观或乐观是学得会的,而且不一定永远不能改变。
人可以选择他要的思考方式。


不错的一本书,乐于推荐。

轻松的陈述方法,严肃的话题。

乐观者读之而乐之,悲观者读之而思之。

---
"很久以前我读过"是我重新整理了一下很久以前写过的一些东西。那是久到我忘了曾经读过那些书的那个时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