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7, 2008

那就拿出勇气咆哮吧

Ratatouille 一部2007 的动画
却是2008 里给我启示最多的一部电影

当Remy 爸爸说:"......You can't change the nature..."
而Remy 回答:"Dad, change is nature......"
我想起了多年前周董的[逆鳞]:
"活着如果只是不甘寂静的喧嚣 那就咆哮吧让每个人都听得到"

是的 那就拿出勇气咆哮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活着一定要有勇气……”
  
  银幕上小老鼠的话音刚落,我左边的一位父亲就微微侧过身子向着他约莫五六岁模样的女儿重复了一遍。
  
  “活着一定要有勇气,听到没有?”父亲问。
  
  “嗯。”那孩子似懂非懂地应了一声。
  
  显然,她这年龄的孩子并不真明白“勇气”一词的含义和分量,不过,我相信,等她长大以后,假如她仍然能记起这一幕,一定会为父亲的这句话感动。
  
  我特嫉妒这孩子,因为我活了这么大,从来没有人跟我提过“勇气”一词,也从来没有人鼓励我去追求自己想过的生活,相反,从小到大,总是不断听到类似“生活如何如何残酷,所以人应该现实一点”这样的说法,好像我从出生下来命运已经被安排好了,非如此不可。
  
  就算偶尔有人提到“勇气”,也只是说“勇气可嘉”,我从不认为这是一个褒义词,因为当一个人说你“勇气可嘉”,他的潜台词其实是讽刺你“有勇无谋”。
  
  “命”其实并不可怕,假如命数已定,那只管做好自己就够了。只是,我隐约感觉到,他们给我安排的“命”,听起来并不真是我的命,而是一个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本该腐烂得一干二净的破烂玩意儿。
  
  这玩意儿尽管肮脏、丑陋、愚蠢,却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总能找到机会借尸还魂。
  
  所以,当我离开家的那天早上,母亲在我床边又开始喋喋不休地嘀咕起“生活如何如何残酷……”,我觉得有一种东西正在慢慢侵入我的身体,试图给我强加些什么。
  
  我当然知道生活是很现实的,我又不是没有生活过。我从边陲小城里大老远跑出来,住过地下室,受过资本家欺负,自己动手修过水管水龙头洗衣机,曾经因为跑活儿一周内掉了十斤肉,干活干到进医院,这算不算现实?真正努力追求过的人才真正明白“现实”的含义。大多数口口声声“残酷”和“现实”的人其实并不什么是真正的“残酷”,他们只不过是被借尸还魂了,被别人的“过去”给催眠了。他们“以为”生活是现实的,却不知他们以为的“现实”其实是别人的“现实”。
  
  你如果没有为梦想付出过最大努力就先打退堂鼓,那你怎么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现实”?
  
  真正可怕的不是生活的“现实”,而是活在“过去”的阴影里,而且还是别人的过去。当一个人用自己的“过去”教导你生活如何如何的时候,他其实并不是为你好,而是害怕你活得比他强,所以用自己的无能的“过去”来吓唬你、恐吓你,让你不战而降。
  
  我当然不能如此看待母亲的“告诫”,我打心底里明白她之所那么说完全是为了我好。儿行千里母担忧嘛。但是,我有理由认为,她所谓的“现实”其实也只是她“以为”而已。她一辈子过着本本分分平淡无奇的生活,从来没有追求过什么,也没有见识过外面的生活,活着便已知足。所以,她只能以自己的“过去”的经验来教导我、告诫我。
  
  经验是宝贵的,我一点也不怀疑,只是,如果我们总是活在“过去”的“经验”里,又怎能走得更远呢?何况,在中国,实际情况往往是孩子们在勇敢地向前走之前却先被长辈们的所谓“经验”给吓倒了。
  
  “经验”应该是为“前进”准备的吧?如果某种“经验”不但无助于“前进”,反而阻碍“前进”,那我们有什么理由认为它值得相信?
  
  要想不被“经验”吓倒,就一定要有“勇气”。任何进步都始于“勇气”,“勇气”是动力、是燃料,而“经验”是舵,用来适时调整前进的方向。
  
  我们的生活里并非不讲“勇气”,比如“小马过河”就是我小时候印象最深的一个关于“勇气”的故事。水深水浅只有自己亲自走过才知道,这跟《美食总动员》里“人人都能当大厨”说的道理某种程度上殊途同归——你不自己亲自试过努力过,怎么知道自己不能当大厨?但是,个人觉得,这个故事又是最不受到重视的故事之一,对于国人来说,“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显然比“小马过河”更有价值、更值得关注。结果是,大多数中国人都成了东郭先生,因为生怕即将打开的生活的口袋里藏着的是一只背信弃义的恶狼而选择放弃。完了还煞有介事地警告每一个后来者说那里面真的是一只恶狼。
  
  好吧,就算那里面真的是一只狼,那也不过就是一只狼而已,既然“人定胜天”,难道还怕区区一只狼?怕就怕自己不战而降。就像电影里以老鼠爸爸为代表的老鼠认为的那样,老鼠本来就应该吃偷来的东西。按照这样的逻辑,假如我们的原始人祖先不是设费苦心地实现更多想法,我们是不是也“本来就应该”茹毛饮血?
  
  不记得哪位名人说过,只有自己用行动来证实过的“经验”才能算真正的“经验”,否则不过是一代代传下来的别人咀嚼后剩下的渣滓。
  
  庆幸的是,人类总是那么的不安分,总有那么些人想要像影片里一心想成为大厨的小老鼠那样突破“过去”的局限去开创一种新的生活。
  
  这需要能力,需要毅力,更需要勇气。没有“勇气”,只谈“经验”,永远也迈不出前进的第一步!原地踏步固然平安无事,可是,既然人生苦短,为何不试着在短暂的人生里尽可能感受生命的波澜壮阔之美?
  
  最美的愿望一定最疯狂,被火烧过才能出现凤凰,实现了真的渴望才算是真的到过天堂。如果你决计要向前走,就一定要丢掉“过去”的包袱赶紧上路。

转自:http://www.douban.com/review/123167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豆瓣上看到了耳东先生的这一篇评论
于是乎 迫不及待地借了他的文字来表达
顺便哀悼我迟迟对这部电影未写的观后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