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9, 2009

2008 后记

台上的人卖力地唱着跳着 台下的人奋力地叫着闹着
人群的耸动 让我很不耐烦 只想早点结束(开始?) 然后离开

每个人都在期待 每个人都在盼
在烟花喷起的一刹那 主持人嘶吼地带动下 高喊一声:"Happy New Year!!"
随着尖叫与掌声 我的一年就这样的结束 我的一年就这样的开始

你热切地问我:"What's your resolution for 2009?"
以同样热切的眼神等待我的回答
我摇了摇头 把目光转移到远处喧哗的人群

不是没有 是我好像……忘了想
我忘了 在跨年的时候 原来还有这个传统——对自己信誓旦旦的下咒语
我其实也忘了 一年的结束 一年的开始交接的那一瞬间所带给我的
站在兴奋的人群中 我在想 这里的每一个人
以什么样的姿态 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在这个小小岛上 我看了无数次烟花 被感染了无数次佳节气氛
也被塑造了 被影响了 被……同化了?

在烟花喷起的一刹那 主持人嘶吼地带动下
我想起曾经有那么一个画面
电视荧幕里 同样的烟花 同样的嘶吼
爸爸好整以暇的继续他十年如一日未完成的事 感叹地对岁月摇摇头
妈妈例常的 在倒数至零时 拿出家里大大小小的时钟 对表
我和弟妹们围坐在电视机前 试图把自己也融入现场欢乐的气氛中

我就这样走进了电视画面中 如今就站在这篇现场欢乐的气氛中……
和人群一起尖叫
和人群一起鼓掌
和人群一起仰望漆黑空中的璀璨烟火
.
.
.
我对你说了声:"Happy New Year"
也对自己说了声:"Happy New Year"
那声音却好像透露着心虚与疲惫……

我们会好好地度过新的一年吗?
我们会好好地度过新的一年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