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悬恋 · 观后感

戏剧这东西 我是不懂的
灯光 台位 眼神 矛盾 表情 高潮
基本上我都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
然而观赏了南大中文学会戏剧组的舞台剧演出——《悬恋》
多少还是想写些什么

一个不懂戏剧 没看戏剧的人 是没资格写什么评论的
也因此 这篇观后感 也只是一个观众从座位角度上的思考……
















枪声,划破黑夜哭喊,撕碎心灵
一枚子弹,一段生命,一个秘密在这一刻,遽然交错……

1930 上海

三个寻梦少年,为了理想和事业,
不惜出卖自己的灵魂,加入上海最大的帮派。
随着罪孽的加深,利益的凸显,
曾经结拜的兄弟终于反目成仇,大动干戈。

南大中文学会戏剧对外演出运用了黑道背景,
伴随暗淡的忧郁色调,带出人性的矛盾与爱的真正定义。
极端的爱,执着的爱,冲动的爱,
都将因自身的问题和欲念而面对考验。
恋情层层交错,悬念渐渐清晰。
真假是非,恩怨情仇,尔虞我诈,明争暗斗,
在这一瞬间,都化为灰烬……

摘自: http://dep2008.blogspot.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悬恋
要说“悬恋”嘛 一开始我还以为
是什么江湖上的血腥加上多丛复杂的男男女女关系
你爱我我爱她他爱你你不爱她这样的戏码 再加上宣传的关系
我一度以为是三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故事
结果原来还有另一个女人……
而且三个男人之间的关系 好像和两个女人无关 也只是棋子罢了

若是破开“悬恋”这两个字 解释成“悬着的恋”
倒还觉得符合剧情

汪维纶对Linda 的不敢 林佳宜对莫子轩的不舍
想爱又不敢放胆爱 想爱又不能大胆爱

那种悬啊~ 确实是相当的麻烦

剧情还是比较偏重于三兄弟的感情吧
毕竟恋爱部分我觉得还不够强烈 还可以表现得更多一点
Linda 和维纶的部分够了 但子轩与佳宜的似乎还能更多


道具
两个字形容的话——用心
四个字形容的话——非常用心
以大学生的水平 非专业的道具组
做得很好了呢 有那么上海的感觉

那个留声机啊 复古的华丽 放在那里就足够代表一个时代


音响
把一出剧抽掉这个部分 在平台上就少了很多发挥
音响这方面做得很不错
演员的每一个动作 配合的音乐时间还都抓得很到位

一度让我有错觉 以为子轩的那一下 真的启动了留声机……


手法
最喜欢的 是子轩和佳宜抱在一起时 灯光突然暗了
两个人影 出现在屏风后的那一幕……

毕竟戏剧不能像电影一样 呈现多个镜头来铺叙剧情
一个灯光的掌控 两个人影的出现
带出了威胁者与被威胁的关系 就交待了一个隐藏的背后
在平台上表现出多个镜头 相当有水平啊~

还有就是子轩与Linda醉酒的那一场……
振航老大在那跳舞 转啊转啊 接着把红布给盖了起来
交待了两个人接下来会发生你知我知的事
也交待着他幕后黑手的高招

因为戏剧不能像电影一样跳接镜头
所以观众我非常想知道导演如何处理这种18禁的画面
这一幕也作得相当有水准呢~


演员
最佳女演员 当然是颁给Linda 小姐
自杀前崩溃的那幕 应该吓傻大家了吧 有感动到
虽然还不至于流泪 但有带出那个矛盾和高潮 诠释得很好

最佳男演员 非莫子轩莫属
不是因为他的性格或搞笑 有笑点或很潇洒
而是因为演员本人已经融入了角色 演得很放 很投入

舞台剧啊 看的就是演员的放得开 如何建立起自己和观众的那第四面墙
全心全意的诠释 一场没有NG 没有take two 的演出
每一次的演 就是每一次的不一样 这就是舞台剧的魅力吧


剧情
如果拍成电影的话 我还真的不屑看
然而作为舞台剧 加上处理的手法 还算是有那么的新鲜感
预期中的发展 是难免的 不过维伦的哥哥~~
出现得也太鬼魅了吧 还真的被乌龟背回来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