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11

为虾米

一堆的人不开心 一堆 因为FYP

包括我……

曾经的我们是多么的青春洋溢~~ 现在个个搞到焦头烂额 唉~~

我其实还好……

至少很早就知道我玩不起RESEARCH 这一份伟大的事业 所以拼死坚持要作DRY LAB
即使每天期期艾艾 嘀嘀咕咕地爬起床 还是觉得自己是一堆当中比较幸运的

FYP 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 也让我深思了很多


一定要了解自己想要什么 或者至少要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

其实FYP 也不是搞到每个人都筋疲力尽 至少阿婉、阿谨、阿丹都还玩得蛮开心的
原因大概在于: 她们相当确定自己要搞RESEARCH 并且知道自己兴趣的领域

阿婉喜欢搞电脑 在上个假期尝试过小穆老师的COMPUTER DRY LAB 之后 觉得自己在WET LAB 方面需要大大加强 因此FYP 选择即湿又不离干的实验来做 虽然PROTEIN 就是不出来 一切从头开始 CHECK CONTROL 就做了一个月 最近才重新开始继续朝实验的目标前进 而且就算知道实验的最终目标不能在期限里完成 analyse protein structure, 连 protein 都还没有express 啊现在 她依然甘之如饴咧~~ :)

阿谨打算考PHD 因此回去Tiramisu 的实验室 好几个学期上课的日子都在那里度过 学了一身好功夫 :D 但她现在似乎想重新考虑自己是否真的要走这条路 重新思考自己是否要过这样的生活 很好 一切的一切还没有定下 只要愿意还是可以改变的

阿丹一个人在 BIOPOLIS 因为她选择的PROJECT 是自己非常喜欢的 而且也进行得相当顺利 丹丹是外国人才啊~~ 连 Prof L 都想方设法的招揽她进入自己的实验室 可惜流水有意落花无情 Haha Prof L 你死心吧 咱们的丹丹心中的计划可以划出一膄大船 是我们当中最小 却最清楚自己的未来方向的人 态度沉着冷静到我只能用武侠小说里少林寺门口看似负责扫地 实际上却深藏不漏的老僧来形容 你明白我所说的意境吧?

我虽然不非常清楚自己要什么 但非常清楚自己不要什么

我看不见自己在实验室里埋头苦干的样子 那样的我太远太模糊 风吹就散~~

但 我曾经突发奇想 想把ART和BIOLOGY 结合 当时只有一个小想法
我说 不然我毕业之后去应征ANIMATOR 的工作吧 就是几乎每一本漂漂亮亮的生物课本里面都有的 PROTEIN 飞来飞去的ANIMATION 我去做那份工作怎么样 当时还获得婉婉同学的支持

结果! 我真的在里面了 而且透过我的 Prof 才知道原来在 Harvard Medical School Cell Biology Dept 还真的有人在做这一方面的研究 a research career using animation as an investigative methodology that can transform cell biology…… 哇!

Janet Iwasa Profile  <-- 偶像 :D

我很庆幸在自己坚持只能干不能湿的原则下 给我找到一份这样的PROJECT 然后在我的"威胁"下 我获得了这份FYP 虽然当MODEL 出问题的时候 我免不了会叽里呱啦~~ 但当 Prof 说 it looks bizzare but it's actually pretty cool 我还是暗爽了一下

Take care to get what you like or you will be forced to like what you get.


我们是否太脆弱?

"我们" 包括我自己

我原本还挺向往FYP 的 当上个学期过得像大便的时候

我想很多人当初也是这样 但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我们怎么都不开心啦?

是因为得不到自己要的 不要的却拼命出现?

是因为老板老板娘太苛刻?
是因为很多事都不懂 却还是很多事必须去懂?

我想 最大的原因有 时间的压力 不断重复的动作 和 EXPECTATION

时间的压力 - 要求我们没有吃东西都要拉出大便 难怪每个人都脸青青
不断重复的动作 - 一直作着遥遥无期的动作  拼命地付出 不想付出也还是要付出 谁都绘疯掉吧
EXPECTATION - We expect our FYP to fit into our expections and when it doesn't, that's when our lives become miserable.

如果今天去掉了时间的限制你能够一直作直到达到你要的EXPECTATION为止
你会做得比较开心吗?

如果会 恭喜你 念PHD 吧
如果还是不会 那也恭喜你 过了这几个星期 你大概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


亲爱的五月天说 就算失望不能绝望

就~~~ 继续吧
都知道RESULTS 不是这么容易拿到 也只能继续做
你虽然这样做着 也只能这么做着
可是我怎么怕 这几个星期就这样磨光了你的热情呢?
然后我们以为生活就是这样 渐渐变成了我们不想变成的大人

从今以后你的心不会再跳
汗水不再有热情
吃饭不会有味道


一直到你死的那一天为止 你都会觉得 了无生趣

喜欢的事变得不喜欢 喜欢的人变得不喜欢

因为时间 因为重复 因为EXPECTATION

会不会 是不是?

不要这样 好吗?

她说:对于FYP 我现在真的笑不出来
大家即使笑 也是苦笑 傻笑 假笑

到底为什么会这样!?

当一切不能尽如人愿的时候 我们是接受还是前进 改变还是认命?




我还不懂
但在这之前 我只想作一堆人的小天使

To be cont'

No comments: